close

一、前言

由於有朋友在詢問我的準備心得,於是我決定把這兩年準備後中醫的心得分享到網路上,讓有志一同的朋友們能少走些冤枉路。我畢業於中原大學心理學系,花了兩年,考上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中國醫藥大學差4分飲恨。謝謝一個在中原大學上通識課認識的朋友,讓我糊裡糊塗地踏上考後中醫這條路

 

還記得當初聽到大學朋友說後中醫這個考試,我眼睛整個亮起來,因為當醫師一直都是小時候的夢想,而且從小就吃中藥吃到大,但是如果當初在大學畢業那一年就知道後中醫的錄取率,我可能也不敢說要來考後中醫,只依稀記得當時問了朋友甚麼是後中,要考甚麼,得知只要考四個科目:國文、英文、化學、生物學,還不知道化學包括有機化學,當時心裡就一個想法:「考四科而已,好像還蠻簡單的,別人都可以,為什麼我不行?」就這樣,大四畢業那年我非常有自信的報名了台北的三元補習班,開始了我的後中之旅,現在想想當初真的是非常單純無知阿不過也要感謝當時的這股傻勁,讓我有了今天的收穫。

二、準備後中醫兩年的心歷路程及心得分享

第一年在補習班就遇到了很多優秀的同學,一聽到同學們都是畢業於台大清大或是醫學大學的相關科系,我開始慌了,在幾次的課堂下來,我也開始意識到這是一場硬仗,不是如我一開始想的那樣輕鬆,因為很多人已經是補習第二年第三年,又或者來考後中的都是非常優秀的人,跟那些優秀同學比起來,我的化學底子不好,國文也平平,生物本身是我喜歡的科目,但是很久沒讀了,唯一比較拿手的是英文,但是文法也是破的可以,所以整體而言,完全沒有勝算呀而且這是我進入補習班以後才慢慢意識到的問題,終於慢慢可以懂為什麼我跟身邊的朋友說要考學士後中醫,他們都皺起眉頭說:「那個很難考耶」但是頭已經洗下去了,就要堅持下去!然後第一年我就落榜了。

 

第二年,我記取去年的教訓,再接再厲,因為經過一次的考試,我大概知道自己的弱點,以及考試的方向,所以決定自己讀,沒有續報補習班,其實該講的老師上課都講過了,剩下的是靠自己反複吸收、弄熟,以下就準備的心態跟大方向分享

1.各科都要花時間準備

 第一年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有機化學,因為以前從來沒有碰過,但是後來發現應該要各科都平均,不能太偏重某一科,而且有機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這都要感謝方智老師),所以各科都要準備萬全,千萬不要覺得英文國文沒範圍就不讀。

2.讀書或做題目在「精」不在多

 不要貪多,選定一套教材就讀那一套,讀到滾瓜爛熟,第一遍讀完讀第二遍一直到很熟為止,就是題目出來就知道在考甚麼,在課本的哪單元,除非真的做到非常熟,不然做題目真的不在多而在精,不管是做題目還是讀內容都是。

3.戰場上的敵人只有一個─自己

跟自己比,不要太在意別人,不要去管別人在讀甚麼,找到自己的方法跟節奏,相信自己,讀熟並且堅持下去就是你的了!相反地,一味地懷疑、一味的和他人比較或是擔心自己讀得不夠多對於考試來說是於事無補的。

4.適度放鬆很重要

要適度的安排放鬆時間,準備後中考期很長,是一場馬拉松,不是一開始就把自己逼很緊,要有鬆有緊,適度運動,適度休息,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此也可以更有效率的讀書。不過我自己幾乎是把娛樂都停掉,臉書幾乎沒有上,幾個月登入一次吧,每天固定運動15~30分鐘,不過雨天或經期來就沒有運動,要說娛樂的話是有跟最要好的朋友約個兩三次,跟家人去看一次電影,還有自己下載了兩部來看,其他時間不是在家裡讀書就是在圖書館。

另一個一年就考上的同學則是中午吃飯時間一定要看Running man,她不用睡午覺,所以中午就是她放鬆的時間,不管做甚麼,重點是要讓自己的心情愉快,讀的開心,這樣續航力才夠。

5.考前的穩定度

考前的心態調適跟準備非常重要,苦讀一年,如果考前開始慌了,或是出狀況,那麼一年的辛苦都白費了,考試前一個月或是前一周絕對要穩住心情,而且作息按照考試的時間來安排,早上考甚麼科目就讀甚麼,還有知道要看甚麼書,不要太慌張,考試前跟考試當下最重要的就是穩定的心,因為其實該讀的平常都該準備好了,唯有平常心,穩穩的作答才能把讀的都發揮出來。

 

以上是準備大方向心得,接著以下我就各科的準備做簡單的分享,我也不是那種三榜都上的神人等級,所以大家當參考就好,找到自己的節奏跟方法最重要。

 

三、各科準備心得分享

國文:

國文第一年我是上陳元老師的課,陳老師的教材很豐富,上課也會說很多有趣的故事,一開始以為老師只是很愛說故事,後來發現那些都是常常會考出來的閱讀測驗或是成語的典故,聽完故事以後印象很深刻,有助於記憶,但是第一年我太忽略國文,只有上課,下了課後一開始還有做陳元課本後面的歷屆試題,到年底的時候幾乎都只有上課,完全沒自己讀,沒有複習,所以第一年我的國文沒有考很好。

第二年我記取教訓,國文也用心的規劃、準備,買了國文閱讀測驗來寫,每天固定寫一到兩篇閱讀測驗,教材是高中國文閱讀測驗,裏頭很多閱測其實中國醫有考過,持續寫下來我發現對古文的理解力增加許多,如此一來除了有助於古文閱讀測驗也有助於對短篇古文文意理解的題型,如果這本寫完可以寫閱讀能力得來速,再來是對一字多義的判斷也會有幫助,一字多義的考題很愛考,陳元老師是建議直接去記一個字的多個意思,但是我後來發現多閱讀,其實會比死記一個字有哪幾個意思來的重要,總之,國文一定要每天讀,語感很重要。

再來就是我把陳元的四本課本讀熟,陳元老師的課本包括課文跟國學常識,還有每一課後面附有歷屆試題,我就是一直反複讀、反複作題目,因為很多重點都會一考再考,就這樣一直重複讀,到了考試前我已經讀了三~四次,其實幾次我也沒有再算,反正就是讀完了再讀,最後就是成語、注音改錯的題型還有些補充的文化知識,我是讀唐老師的課本地書(之前同學給我的),因為我覺得唐老師把注音和字音字形整理的很好,而且都是常考的重點,尤其是中國醫,成語也都收錄重點。

作文部分我是自己依照陳元老師發的作文歷屆題目,找幾題來練習寫,大約從12月開始2~3周寫一次,過年後每周寫一篇,中英文都是。特別感謝陳元老師豐富的資料,讓我們在寫作文時有很多佳文佳句可以參考,這次義守考的作文題目裡我就用到很多之前背過的句子,真的要感謝老師!

 

總結來說,國文這一科是要靠大量的閱讀來打下穩固的基礎,其次就是找一套教材,讀到滾瓜爛熟就是了,考前一到兩個月再加強注音改錯、國學常識、跟比較偏的文化知識即可。

 

 

英文:

單字是背張文忠老師的格林法則,把每一個單字背熟,包括每個練習題裏頭每個句子中或選項裡的每一個單字,還有同義字那本。文法第二年我自己買了最新版的英文精華,整本讀完一遍,然後把紫色的完全攻略題目寫完,但是都只有跑過一遍,所以英文我是比較偏重單字,文法很弱,建議考生不要只偏重單字,其實文法也重要,因為慈濟跟義守還是會有6~10題文法題,克漏字也會考到文法,而且對文法結構有概念也會對讀懂閱讀測驗有幫助,不過整體而言文法真的考不多就是了,所以自行評估了。再者是我發現我克漏字錯很多,所以在考義守、慈濟前一個月買了一本順眼的學測指考克漏字來練手感,似乎小有幫助。最後是閱讀測驗,跟國文一樣,我每天都會寫一篇閱讀測驗,加強閱讀能力,因為黃色那本文忠的閱測第一年寫過了,所以我是寫托福的閱讀測驗,托福應考勝經閱讀測驗

整體來說,我的英文準備的不是很踏實,所以還是去參考別人讀英文的方法比較好,希望文忠看到這段不要打我。

 

生物:

我是補台北三元劉旭老師的,第二年原本想補補看高元黃彪老師的生物,但是試聽過後發現又是一個新的講義架構,又要重新適應,覺得太花時間,所以決定自己讀,把第一年劉旭老師教的讀熟(其實後來都自己讀campbell中文版第八版)

劉老師的特色是會很詳細的把每單元的脈絡說的很清楚,注重理解而非死背,也強調要自己讀campbell,所以第一年我就買了campbell中文版第八版,但因為第一年我太偏重於化學,生物也沒有下工夫,campbell中文版課本也只翻了幾頁而已。

第二年我下定決心,把campbell中文版的第1~56章全部讀完一遍,第一遍是精讀,所以讀比較慢,一直到過年前才讀完第一遍,之後開始複習,所以campbell中文版讀了兩次,第二次我就有作筆記*,把常考重點記錄下來。讀完之後就是瘋狂的作考題,把後中的題目拿來做,做完了做私醫的。然後錯的題目一定要檢討,遇到做錯的我會回去翻課本,把錯的地方觀念再背熟並做記號,如此一直反複的做題目,然後再翻課本會加強印象。

很多人會覺得讀campbell會不夠,但其實如果觀念建立的夠清楚,就算考題選項中出現沒讀過的,還是可以選出正確的答案,因為一看就知道某個選項是在課本中出現的觀念,那麼其他選項都不用看了。

總之生物這科我就是靠campbell中文版建立起觀念,剩下細的考題再靠做題目去翻劉旭的講義來做補充,如此一來,生物變成了我考最高分的一科,義守只錯四題,108分,拯救了我,讓我上義大。

*筆記:

我個人認為筆記不是重點,重點是要讓自己記起來,因為後來我發現讀完以後容易忘,所以才試著寫筆記,一開始每個單元都有做筆記,後來發現時間不夠用,所以都只有寫容易錯的、易忘的,或是重要的,而且寫完我其實很少去翻,主要還是回去翻課本,加深印象,筆記真的只是為了幫助記憶,比較會翻的是考前寫題目時做的錯誤筆記,就是一直錯的,我會寫起來,那種我會看。

總之,重要的是想辦法記起來,筆記只是其中一個方法,另外我也會在重複複習、翻課本時,利用圖像記憶法來記課文中的重點,例如把課本的某張圖片或是哪一段重點在某一頁的右上方或右下方記起來,題目考出來我就會回想起那個畫面,這樣的圖像記憶法也是我加強記憶的方式,最後,其實背的東西沒有捷徑,就是多複習,多看幾次了!

 

 

有機:

我是補方智老師的,第一年上課第一次接觸有機,覺得很新鮮、刺激,後來覺得很有趣,我很喜歡畫反應機構,第一年我有機是最有自信的一科,因為方智老師教學很適合初學有機的人,簡單來講,做熟方智的有機題庫本跟題目題型分類,有機就沒問題了,起碼做個5次,當然也是要先讀熟課本再做題目!有錯的題目一樣要回去課本翻觀念,反複複習容易錯的,然後在課本和小藍本(方智老師的總複習重點整理口袋書,小藍一開始就會發了)跟小橘本(方智老師的總複習重點整理口袋書,小橘本是總複習時發的)做記號,考前就是一直看會錯的部分!

 

普化:

我是補高進老師的,真的如高進老師說的,把範例題目做熟,把握住每單元的重點,公式背熟,歷屆試題做熟,題目不可能一陳不變,但是變來變去,都是在考那些觀念,所以背熟每單元的重點真的非常重要,再來就是做題目了!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是,生物跟化學不求題目做的很多,把握住基本的常考觀念,先求八十分再求九十分,因此一開始不用太在意很偏的題目,先把常考的觀念弄熟,最後才把握補充的、較偏的觀念!

 

以上是各科讀書方向的分享,也非常感謝台北三元補習班各科老師的強大教學:

有機 方智老師

普化 高進老師

國文 陳元老師

英文 張文忠老師

生物 劉旭老師

(以上按照姓名筆劃排序)

 

四、讀書規劃、生活作息、心態調適

 

1.讀書規劃

第二年我都是自己在桃園的圖書館或家裡讀,為了不鬆懈,我準備了一本周計畫本,每周都安排每科要讀的進度,然後把每天讀了甚麼記錄下來,分早上、下午、晚上,早上讀了甚麼,下午讀了甚麼,,如此才能督促自己,不要一天下來,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我通常早上是讀國文、生物,下午讀英文、化學(有機普化輪流),每科讀1.52小時,考前一個月就是按照考場的考科順序在讀。每當看到一周的每一天都被寫得滿滿的,我就會很踏實,就有繼續往前的動力!但我也不是每周都是在最有效率的狀態,偶爾還是會讀不下書,那麼就會有幾天是空白的,一周過後等自己再回過頭來看時就會知道下一周要更認真,把這周的補回來!

2.生活作息

9月到11月生活作息是,每天630起床,梳洗完喝杯溫水,然後去跑步,跑到710左右回來吃早餐,然後會在家裡寫完一篇國文閱測才出門(書很重不想帶出門)830到圖書館讀書,中午1150分吃飯,吃完會到圖書館的報室讀英文報紙,125013點睡午覺,睡到133040分起床,然後讀到1700回家,回家就會比較放鬆,通常是1730吃晚餐,吃完會看一下youtube上的Ellen show或是American Got Talent ,然後讀今天規劃中沒有讀完的,晚上930洗澡,洗完就十點多了,接著就會寫一篇英文閱讀測驗,寫完就睡覺。

12月過後就變成讀到晚上2100,其他都一樣。過年那段期間作息有打亂,之後就趕緊調回來。

3.心態調適

第一年在準備考試時我一直都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在準備甚麼考試,因為覺得沒考上很丟臉,然後心理壓力很大,就有那種我一定要考上,不然天就塌下來的感覺,完全不想面對如果沒考上有可能要回去當輔導老師的命運(因為我媽說如果沒考上就回來當輔導老師),總之,第一年壓力很大,常常容易想太多,有時候很煩,幾乎都讀不下書,一直逃避。

後來很感謝我母親願意再給我一年的時間準備(第二年),這次我比較看開了,人生沒有一定要怎麼樣,大不了就回來當老師,人生不會就此完蛋,以後想考還是有機會,又不是已經年過半百,人生不會因為沒考上就失敗了,人有無限可能,所以第二年我的心比較舒坦了,遇到鄰居阿姨問我,也會很大方地說在準備甚麼,也不會害怕別人怎麼想,因為這是我自己的人生;大方跟別人講,讓大家知道我在做甚麼,還有個好處就是會讓我更努力,算是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吧!說要準備考試就要更努力、認真的讀!

最後就是支持系統,我幾乎每天會念《心經》三次,這是屠老師夫婦特別叮嚀我做的功課,讓我在心靈的穩定上有很大的幫助,也有朋友會傳上帝的勵志話語為我打氣,我知道菩薩會幫我,上帝與我同在,這是無形的力量。再者,家人和朋友的鼓勵更是我心靈上的重要支柱,每當想不開,難過時,我會找老爸或朋友聊天,以前我都會不想讓朋友知道我在準備後中考試,後來看開以後,我會跟朋友吐苦水,當快沒有勇氣再走下去時,是他們拉了我一把,或許他們不知道,但是爸媽和朋友的打氣真的是讓我走下去很大的力量!舉例來說,我常常覺得自己很廢,畢業了沒工作,還要靠爸媽養,但朋友告訴我,我不廢,我是在實踐我的夢想,是呀!在還沒考上之前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朝目標前進,雖然我們不一定看得到終點,但是其實我們已經離目標很近了,堅持下去,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的!

五、印象深刻的事、感恩的事(個人心得分享,讀者可忽略)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中國醫公布第一階段結果的那一天,6/5,我戰戰兢兢的點開那份公布通過第一階段的文件,看到了那個令我難堪、悲憤的分數─278…我考了274,差四分就可以去面試了,為什麼不再低個四分,我個人對面試是蠻有自信的,只要有進面試我相信應該可以通過考驗,但當結果出來,差四分我的心整個揪在一起,哭了一整天,那幾天我的心情很差,但接著6/186/24還有義守跟慈濟的考試呀我必須振作,爸爸告訴我,不要被打倒;一個老師告訴我,英雄比氣長,要往前看!但是還是常常想到如果我再多認真一點,如果我當時不要改掉答案,如果….,好多如果在腦海裡出現,幾乎靜不下來,最後是老媽看不下去,決定在當週六6/10帶我出門走走,於是我和爸媽去了樹林的海明禪寺走走,那裏很安靜,群山環繞,很美,我的心也漸漸開闊許多,真的很感謝爸媽在我快要撐不下去時候陪在我身邊。

也很感謝我的朋友們,當知道我差四分時,心中的感受難以形容,一方面覺得自己好像離上榜不遠了,因為只差四分而已,表示跟前面的人分數差很近了,但是沒通過就是沒通過,心中還是難受,覺得像是老天爺跟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故意捉弄我,我有點開心(開心分數離上榜生很近)、氣憤又無奈的跟幾個朋友抱怨,他們每個人都鼓勵我,分別告訴我:你可以地,只要繼續保持下去,下兩間沒問題的、要往前看、是你就是你的,有些事不能強求、很多事情自有安排,很多時候會上哪間學校、遇到那些人,冥冥中都注定了….這些朋友們對我說的每句話如今依舊在心裡,永遠不會忘記。還有一位一直很關心我的老師也一直鼓勵我,告訴我英雄比氣長,也常常為我禱告,要我一切抱著平常心,這只是個考試,踏出考場,人生還是要過下去。集結了家人、朋友和老師的溫暖與鼓勵,我充滿能量的繼續撐下去。我真的記得在快要考義守前真的覺得好累好累,總想著到底甚麼時候才會考完、我真的可以嗎?如果下兩間又是差一點怎麼辦?我又開始胡思亂想,開始懷疑自己,但念頭一轉,忽然想到爸媽和這麼多朋友都相信我可以,都這麼鼓勵我,為什麼我不能相信自己,勇敢堅持,於是我選擇相信自己,乖乖地、踏實的、平靜的,一直讀到考試前。真的想要說,沒有爸媽和朋友、老師的鼓勵,我走不到今天,真的很謝謝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你們和妳們

 

 

以上不專業的洋洋灑灑寫了一堆,見笑了!希望對正在為夢想奮鬥的你有幫助!

 

 

附上小女子分數:

 

去年

中國醫  288  義守324(備取194)   慈濟 284

今年

中國醫274(面試錄取分數278)  義守  353.2(正取)

慈濟  286(最後還是決定放上慈濟的分數,當作激勵大家!我慈濟真的考超爛)

 

最後,我最大的貴人,是爸爸、媽媽和妹妹們,他們與我一同走過這辛苦的一年,謝謝爸爸、媽媽總是無條件支持我,小妹為了讓我有好的睡眠品質,假日回家都睡沙發(因為我跟她同個房間),大妹都會順便幫我洗衣服,全家忍受一年沒有電視的日子(新家目前沒買電視),真的是一人考試,全家備戰,再次感恩他們,沒有家人,就沒有今天的我!

 

 

最後的最後,每個人的生命時程不一樣,當下發生的事都是最美好的,朋友分享了一首詩給我,謹以下面這首美國最近很紅的小詩與各位共勉之:

 

紐約時間比加州時間早三個小時,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時間並沒有變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歲就畢業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歲就當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卻在50歲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遲到50歲才當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後活到90歲。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單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時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歐巴馬55歲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歲才開始當總統。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發展時區。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邊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後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實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們。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們都在自己的時區裡,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輕鬆。

So, RELAX.

你沒有落後。

You’re not LATE.

你沒有領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運為你安排的屬於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準時。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arrow
arrow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